漱月

鹅鹅

我原以为你是废土之上绚赖而生的白玫瑰。

随便写写,很短的故事,没什么意义,感谢你能看完❤️


 

01.

刺眼的灯打在舞台上,一片沉静的漆黑里,他抱着吉他格外耀眼。

 

宋宋在镜头里注意到了他投来的似有似无的目光,她不确定,但还是下意识地把相机放了下来。果然,明亮的光照他的脸上,那双温柔的眼确实朝着宋宋微带笑意。

 

“我本来已经写好了一首歌,打算今天在台上唱,但想来想去,还是算了。”蒋延其实看不清台下,但他知道宋宋就在那个位置,礼堂很安静,他的声音经过麦克风有些刺耳,“因为她是南方人,所以今天我要唱《南方姑娘》。”

 

台下掌声如雷鸣。还有夹杂着一些“谁啊?”很多起哄的声音。

 

谁啊? 

 

宋宋眼里发笑,心里发问,大脑飞速搜索,想不到蒋延会唱给哪个女孩。

 

当然是骗人的,唱给哪个“南方姑娘”,宋宋比谁都清楚。

 

蒋延唱歌很好听,但是吉他弹的很烂。可是谁在乎呢,宋宋的耳朵哄哄的,她全身上下的精神都聚在了眼睛,聚在了台上唱歌的人儿身上。

 

 等她回过神来,歌已经唱完了,手里的相机一张照片都没拍。 

 

蒋延朝台下鞠躬:“谢谢。”

 

“蒋同学,等一下。”主持人从幕后快步走出来,叫住他,“请问,你的南方姑娘,今天在现场吗?”

“在。”蒋延笑着,回答得很快。

 

“这么动听的歌声,既然是唱给她听的,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让她上来点评一下啊?”台上人和台下人像是串通好的,话音一落就掀起了一片整齐的回答:“是的!”

 

“呜呼!”起哄的声音不绝于耳。

 

“宋宋。”蒋延的声音很平静,麦克风里的声音回荡在整个礼堂。

 

两个字,一刹那,宋宋的脸烫到了耳根。她从脑袋一路到脚底都是麻麻的,她好像预先知道了结果一般,脑内规划了无数次上台的情形,踩着掌声,她怔怔地走了上去。

 

看热闹的同学们有的在尖叫,有的在喊“在一起”,甚至还有的喊“嫁给他”。

 

太离谱了。

 

宋宋觉得自己很清醒,但她说不出话。

 

“我……”她接过话筒,瞪眼看着蒋延,蒋延眼睛弯弯的,笑得不怀好意,她有点恼羞成怒,涨着脸半天蹦不出一个字。

 

“哈哈,好的好的,我们都懂了。南方姑娘同学的点评很精彩,谢谢蒋延同学的精彩演出!”

 

蒋延又鞠了一个躬。这次他拉着宋宋的手。

 

 

02.

“你真的给我写了一首歌吗?”宋宋靠在蒋延的肩膀上,都市夜晚霓虹彩灯的五光十色通过车窗,随着行驶变幻莫测,映在年轻人的脸上。

 

“你要我现在唱给你听?”

 

巴士经过路上一个不平的坑洼,小小的一下颠簸,宋宋手里的奶茶从杯面的缺口上小小地溢出了一些。

 

“你不怕尴尬你就唱呀。”宋宋嘻嘻一笑,蒋延捏捏她的脸:“我只唱给你一个人听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宋宋抱紧蒋延的手臂,望着窗外,嘴唇合着。

 

蒋延低下头去撩她的碎发:“想什么呢?”

 

“……别走。”

 

蒋延一愣,旋即是一声苦笑:“我现在要是想走,得把胳膊卸了再翻窗跳车才行。”

 

宋宋白他一眼:“不解风情。”

 

“谁说的,我很解风情的。”蒋延轻吻她的脸,“到站了。走吧。”

 

 

03.

夜深人静,宋宋睡不着,她侧过身子看着蒋延,他睡得沉沉的,许是在做梦,眼皮带着睫毛微微颤动。

 

整整一年,三百六十五天,跟蒋延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是那么宁静,整个世界只剩下了彼此的声音和面容。

 

叮咚。叮咚。

 

宋宋从来不窥视蒋延的隐私,可那天像是谁指引着她一般,她的手不由自主地伸向那台微信提示音不断作响的手机,很意外地划开了没有密码的锁屏,一切都是那么行云流水。最后,白色刺眼的界面映照着宋宋煞白的脸,上面一行又一行的字触目惊心。

 

乌云从不善解人意,把天上最亮的星月给遮了去,一切不为人知的秘密都笼进了深夜的漆黑里。当乌云散去,圣洁的月光照亮了每一寸阴暗角落里的不堪入目。

 

陌生的微信账号,熟悉的语气文字。

 

点开这个账号的朋友圈,上次更新是三个月前,暑假,内容是一对男女亲吻的合照。

 

女生长长的黑头发,很好看,宋宋不认识。

 

男生是现在正睡在宋宋身边的蒋延。

 

朋友圈动态的定位是蒋延的老家。

 

宋宋回过神的时候,手机屏幕上全是星星点点的泪水,抬头,蒋延还在侧身睡着,他的睫毛还在微微颤着,在做不想醒来的美梦。

 

宋宋的梦醒了。

 

 

04.

酒吧是都市人夜里的狂欢节,是命舛者自以为的疗养院。心里的伤病无可救药,在酒精的催发下变本加厉,宋宋快看不清眼前的酒杯,嘈杂的人声像是夏天在耳边纠缠不休的蚊蝇,心烦意乱。

 

如果让我回到一年以前,半醉半醒的宋宋想,我一定不会和他在一起。

 

“……回到一年以前,我绝对不会答应他……”

 

“你绝对还会答应他。”

 

谁在说话?

 

宋宋抬头,眼前只有舞池里疯狂的派对,人们背对着吧台,帅哥甩着脑袋,美女扭着屁股。

 

没错,我绝对还会答应他。

 

宋宋喝下最后半杯伏特加,从小到大第一次摄入这么多酒精,她却感觉自己的脑子比任何时候都清醒。

 

至少比甜蜜的恋爱时清醒太多。

 

她从吧台椅上跳下来,浑身却是轻飘飘的,脚下软绵绵,好像踩在空气上。

 

怎么回事。

 

“…我会飞。”

 

她在几秒后的彻底昏厥前,笃定地说出了这三个字。

 

 

05.

宋宋很意外,蒋延没有一句解释。

 

他不用甜言蜜语挽留,也没有坏事败露后的气急败坏或者横眉冷对。 

 

沉默的空气僵持了十多秒,蒋延没有说话,宋宋也不想听他说话,转身便走。

 

“等一下,宋宋…”

 

宋宋停了步,没回头:“如果你想说,还想做朋友,我劝你免了吧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宋宋。”宋宋还是没回头,但她知道蒋延在哭,“我很爱你。我真的很爱你。”

 

“我不觉得你这种行为是爱我。”

 

“我马上跟她断联,我求你不要离开我…”

 

蒋延的声音都在发抖,宋宋回过头,难以置信地看着毫不掩饰情感的他,高大的人在卑微的乞求下如此渺小。

 

“宋宋……”

 

宋宋走了,留下蒋延瞳孔中的背影。


 

06.

“蒋延。”

 

一旁的女生指了指教室门口,宋宋理书间抬头望他一眼,拎起包就往后门走。

 

“宋宋…宋宋!”

 

蒋延挤过人群一把拉住宋宋的胳膊,宋宋被他扯得手臂生疼,用力甩开了他。

 

“我跟她不会再见面了,我不能没有你。”

 

“你骗我一个不够,还要骗第二个人吗。”

 

“我答应过你,不会走的。”

 

不会走?

 

宋宋转过身,空空地望着蒋延,看不到眼神里的东西。

 

“对不起,是我想走了。”

 

我要走,我要离开你的虚情假意,我要走出你该死的世界,我要走向我自己的生活。

 

比宋宋高两个头的蒋延突然在她的眼睛里变得好小好小,像马路边成群结队的蚂蚁一样微不足道。

 

为了蒋延喝过的酒和流过的眼泪早就蒸发成了水蒸气。

 

我原以为你是绚赖而生的白玫瑰,现在想来只是废土之中随处可见的白色污染。

 

“而且,你从来没给我写过歌吧。”宋宋最后再朝蒋延笑笑,转身走了。

 

 

07.

算命的人说,三十三岁是宋宋人生的转折。

 

三十三岁的宋宋因为工作搬到了最爱的城市,每天晚上手挽着最爱的人漫步在都市难得的静谧里。

 

三十三岁的宋宋穿上精心挑选的白婚纱,戴上镶着珍珠的白手套,在婚礼的礼堂门口拆开了老友们寄来的一封封祝福。

 

还有他的明信片。

 

地址是他的老家。

 

“你会飞得很远。”

 

“蒋延。”

 

 

 

ps:如果不幸遇到渣男渣女,千万不要心软,一定一定要马上清醒,然后给这贱人来上一脚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